张文善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需求与风险齐升 责任险产品辟出新天地

需求与风险齐升 责任险产品辟出新天地

2023-05-09
分享到:
【导读】 全面注册制下,以董责险为代表的责任保险产品迎来发展新机遇。

  全面注册制下,以董责险为代表的责任保险产品迎来发展新机遇。

  近期,上市公司董责险投保热潮持续高涨,数十家上市公司密集发布购买董事监事高管责任险(董责险)相关公告。

需求与风险齐升 责任险产品辟出新天地

  不过,责任保险产品在面临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挑战:在国内发展时间不长、产品覆盖率较低、赔偿案例少,保险公司与投保企业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给产品定价和设计带来挑战……

  市场规模不大

  费率“因人而异”

  “董责险保障的是董监高人员因工作失误面临的追责,包括律师费、和解金等,有些保单还扩展了保释费、公关费、危机处理费等。”一家小型财险公司副总裁表示,如果是管理人员的故意行为导致追责,保险公司是不赔付的,常见拒赔情形包括董监高不诚实、欺诈、故意违法行为等。

  相较于一般责任险产品,董责险核保与理赔涉及法律、企业风险、信誉等多方面因素,专业性和风险管控难度都更高。受访人士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经营董责险的保险公司往往梳理了企业白名单,将那些管理规范、法人治理良好、党建到位的企业列为主要承保对象,以国有企业、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及公司治理良好的上市公司为主。

  目前,董责险市场规模不大。“行业规模保费在十亿元级别。我们公司业务规模不是很大,但客户量众多。”上述小型财险公司副总裁表示,每家投保公司的保费不高,少则一二十万元,多则三五十万元,根据董监高人数不同有差异。通常来讲,一家有10多位董监高人员的公司,董责险保费在30万元至50万元之间。

  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王民表示,董责险定价因素比较复杂,需要综合考虑投保公司的行业环境、股价表现、行政处罚、诉讼风险、公司治理、财务状况、宏观政治经济以及董监高个人情况等多种因素,因此不同投保公司之间的费率水平可能与市场平均费率有比较大的差距。

  全面注册制

  促进承投两端良性互动

  全面实行注册制后,上市或拟上市主体责任风险将逐步传导到上市公司的董监高及专业中介机构。在此背景下,董责险市场需求将较快增长,承保端和投保端有望实现良性互动。

  全面注册制对保险公司和拟上市公司都提出更高要求,中怡保险经纪金融及专业责任险执行总监申迪中认为,一方面,注册制下监管机构只做形式审查,董监高的责任风险较难判断,保险公司开展董责险业务会更加谨慎;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对投保公司审查会更严格,优质公司相对容易购买到保险,会倒逼资质较差的拟上市公司提高公司经营和治理水平。

  保险公司决定是否为一家公司承保董责险会考虑很多因素。申迪中表示,比如关联交易的披露情况,如果一家公司的关联交易较多,保险公司会担心其大量依赖关联交易做业务,潜在风险较大;从财务数据角度来看,如果一家公司负债率尤其是短期负债率过高,保险公司会担心其流动性风险,承保也会更加谨慎。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副主任赵明认为,随着上市公司面临的诉讼风险上升及董责险赔案增多,董责险费率上涨是一个必然趋势。未来随着企业投保需求提高,险企在保险条款设计中应提高通俗易懂性,设计出更多本土化条款。同时,行业也需要更多董责险专业精算人才。

  未来,董监高责任险发展中面临的一大挑战是理赔纠纷。“险企在申请理赔中关注的最关键的问题是,合同约定的责任免除条款是否对其适用,这涉及各种可能的法律和事实认定问题,包括董监高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在法律层面上的认定标准以及行业惯例的影响,具体界限需要判例来逐步确认。”赵明说。

  各环节责任风险产品

  都将迎发展机遇

  随着全面注册制实施,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有关主体的责任风险显著上升,另一方面风险上升将激发企业的投保需求。王民认为,除了董责险以外,招股说明书责任保险、独立董事责任保险、证券中介机构职业责任保险等责任保险产品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但风险与机遇并存。”王民说,中国险企需要在借鉴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经验基础上,结合本土法律制度与资本市场特点,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减量与风险转移功能,服务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新证券法确立的“中国式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大幅提高了A股上市公司的诉讼风险,这给诉讼财产保全责任险带来了发展机遇。诉讼财产保全责任险是指,由保险公司以保险产品作为担保物,对诉讼公司的财产保全行为进行担保,当诉讼企业败诉需要承担经济赔偿责任时,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或者先行垫付的保险。

  目前,保险业主要对诉讼责任清晰、胜诉概率较大的一方开展诉讼财产保全责任险业务。“这块市场竞争较大,费率水平已经很低了。”一位险企高管表示,其实败诉率更大一方的保险需求更大,更需通过诉讼财产保全责任险来释放涉诉财产流动性。该公司已组建专业团队,决定深耕这块业务。

  “这块业务风险是很大的,我们要严格筛选客户。”上述高管表示,该公司正在建立白名单制度,将一些实力强、过往履责信用良好的公司纳入进来,比如一些国有企业、治理稳当的股份公司等。

  此外,注册会计师责任保险、审计师责任保险也被业内认为市场潜力较大。以注册会计师为例,其承担着评估企业经营状况、对企业进行审计等责任。注册会计师责任保险或者审计师责任保险便是在注册会计师、审计师因疏忽、过失造成他人损失而被追责经济赔偿责任时,由保险公司代为赔偿的保险。

  “全面注册制下,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报告对投资者的参考意义更大,其审计责任也相应更大。”一位险企高管表示,预计注册制下,险企会调整注册会计师责任保险、审计师责任保险的保障条款和免责条款、费率水平等,以适应这类责任保险的风险水平变化。(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张文善 预约我

地区:安徽 合肥

所属机构: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0001534010000002021005653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太平洋保险 网站管理

合肥太平洋保险张文善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合肥买保险找合肥太平洋保险张文善

31767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7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